• 028-65830283
  • 1035539167@qq.com
  • 成都市龙泉驿区文景路116号

学校新闻

高等学校的选修课应该更生动有趣

现在大学选修课科目繁多,种类丰富,涉及领域众多,可供学生选择余地大。按理说理科生应选修一些人文方面的课程,提高文学方面的修养,文科生也应选修一些自然科学方面的课程,实现文理互补。但近来选修课出现严重偏科,一部分课程人满为患,另一部分上课的则寥寥无几。学生更愿意选跟就业相关,学分高的课,其它人文、自然科学和兴趣类课程则很少有人选。甚至有学生向往届生打听哪些课不点名、分数高,这种现象还不是少数。

选修课顾名思义是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,选修哪些课是学生自己的权利,但这种功利性的选择已经违背了选修课的初衷。选修课本应弥补学生知识上的不足,拓展兴趣爱好,促进学生知识的全面发展。

纠正这种现象应从几个方面入手:

1、增加选修课的趣味性,现在是信息时代,咨询发达,学生接触新鲜知识的途径很多,有些学生接触的知识比老师都要丰富得多,老师也要跟上时代步伐,更加课堂的生动性、趣味性,才能更好地引起学生的兴趣。

2、选修课要有用,学生之所以喜欢与就业有关的选修课是因为这些课程对就业有用,选择学分高的课因为可以有助于拿学校的奖学金。如果选修课能够给学生丰富知识,拓展视野或者能够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,能够对以后的工作生活带来实际的帮助,学生自然会选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