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028-65830283
  • 1035539167@qq.com
  • 成都市龙泉驿区文景路116号

校训传承

校训传承

   厚德勤奋自强创新

 

  中国五冶职工大学(全称中国第五冶金建设公司职工大学)是中冶集团及中国五冶旗下的公办性质,面向全国招生的国民教育系列的成人高等学校,是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川府函(1980)80号文批准,教育部(82)教工农字018号批复备案的独立设置的高校。自1980年建校,我校即确定中国五冶职工大学之校训,曰“厚德勤奋自强创新”。

 

  “厚德”出自《周易·坤卦》“地势坤,君子以厚德载物”,“厚德”指人具有深厚的道德修养和人格品质,其内涵为“协作、奉献、宽厚、诚信”。

 

  “勤奋”指认认真真,努力干好一件事情,不怕吃苦,踏实工作。勤奋是懒惰的反义词,是成功的基础之一,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。勤,就是要珍惜时间,勤学习,勤思考,勤探究,勤实践。其内涵为“好学、辛劳、努力、坚持”。

 

  “自强”出自《周易·乾卦》“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”。“自强”作不断努力,顽强拼搏解。传承和弘扬五冶精神,努力向上,永不懈怠。自也包括自己的班级、自己的学校和自己的民族和国家。强也包括身体之强、学业之强,更指能力之强、意志之强。其内涵为“励志、坚韧、笃行、有为”。

 

  “创新”指破旧立新,推陈出新,意指创造、创意、创见。江泽民同志曾说过,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,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。其内涵为“继承、扬弃、求是、超越”。